這部片放在我電腦裡拖了好久才終於拿出來看,然後昨天花了一天從下午到凌晨才把它看完,因為劇情太淡了,所以淡到可以隨時按暫停出去做點事再回來繼續看:p

雖然平淡,但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看的,而且有許多我挺喜歡的梗。比方說,開頭的第一人稱視角,看著一家人送火車、站長的寒暄,一直到七八分鐘(或者十分鐘左右)才帶到主角貼在車窗邊的手,光這一幕,就覺得離家的感覺很強烈。


我看岩井俊二的作品並沒有照順序,是先看了《青春電幻物語》,然後《花與愛麗絲》,然後才到《四月物語》。雖然岩井俊二的作品序是《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花與愛麗絲》,但我卻在《四月物語》看到許多與《花與愛麗絲》相似的元素,像是愛用雨這個題材,《花與愛麗絲》裡愛麗絲在雨中的獨舞vs《四月物語》裡最後與學長熟識的大雨,或者一些格放的攝影手法:《花與愛麗絲》裡男主角撞到電線杆的突然放慢鏡頭笑料十足;同樣地在《四月物語》也看得到這樣的鏡頭處理,像是最後卯月在雨中旋轉她的紅傘那一幕,就利用了放慢速度,讓我們看到越來越清楚的雨滴在傘簷飛濺,那時候心花怒放的少女情懷就很巧妙的濺散開來,像朵紅花似的非常清純,讓人不禁微笑。這是岩井俊二擅長描繪細微情感的地方,就這點我覺得他與村上春樹有類似的氣息,所以作品不怕平淡,越是淡默越是能張顯那細微之處,諸如卯月在新居入住時的手足無措和剛入學時自我介紹的窘境,就都有很細膩的刻劃。

另一個明顯的元素是色彩。在《四月物語》裡岩井俊二似乎用了較古早的膠捲底片拍攝,呈現出濃烈的色彩和特殊的曝光範圍,這和我在《青春電幻物語》裡感覺到的一樣;但到了《花與愛麗絲》好像就換了一種色調,不曉得是不是跟換了較新的膠捲底片有關,或者只是他的後製手法做了些改變。但無論如何這也是《四月物語》獨特的氛圍之一。

 

至於劇情的鋪陳其實也有巧妙的安排,一直要到後半段你才會恍然大悟這是純情少女心,讓原本的平淡瞬地轉而為一部"噗~原來如此"的青春純情片!這種暗戀的心不論是在少男還是少女的身上,都一定曾經存在過的(笑)

(好啦至少我有過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