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和許久不見的社團L同學及學弟妹們吃飯

談到研究生活,才聊到跑去清大社研所的他最近得提Proposal了,常常睡覺的時候靈光一現便驚跳起來趕緊把自己想到的研究點子給記下來(雖然據他的說法是,隔天起來再看的時候那點子通常很爛XD),或者時不時躺在床上想著研究,腦袋轉阿轉的就停不下來,以致於失眠收場。

所以對他來說,他說學會如何讓自己下班是個重要的課題

---
「讓自己下班這件事情還需要學?」
不要不相信,台大地質系的大多數教授都是很好/很血淋淋活生生的例子。不說別的,光我們小吳老闆剛開始從公務員被聘來做助理教授時每天固定晚上8點回家堅持不帶notebook不把工作帶回家的習慣,不到半年就破滅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定9點10點以後才下班、notebook隨身跑、寒暑假自行頒布照常上班上課。而他跟其他在系上待久了的老師們比起來,已經算是好的了。

所以說很多人說教授是金飯碗、是肥缺,工作時間自由又有寒暑假,計畫多接幾個錢更是油洗洗。看在我眼裡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選擇「研究」作為自己的生活方式(尤其是未來的職業)是需要有某種程度的覺悟的,那絕對是上下班時間沒有明確的分野的日子。相對正常上下班的工作來說,教授(至少我看到的教授)他們「犧牲的」和「得到的」的東西,並沒有所謂肥缺、金飯碗這樣的感覺在裡面,充其量應該說是名符其實才對。
---

聽完我笑笑的在一旁附和,彷彿要嚇唬嚇唬學弟妹們,同時暗示性的凸顯我們廢寢忘食的一面似的,說這種情形我在前陣子趕AGU海報的時候也有過,想著沖繩海槽、想著宜蘭平原、想著呂宋島弧,想著想著就失眠了

然後那頓飯才是這禮拜一的事,我今天就失眠了,原因只是這兩天終於又開始擁抱我的研究內容,看了一些文獻,枕著頭回想自己一年來對研究方向的轉變與不斷在改變的想法...

...於是就淪落到這時候在這打這篇失眠文了(冏)


不過當然,這很有可能是因為昨晚我有小睡片刻的緣故
又或者是很直接的關聯到小吳老闆下禮拜一就要出現在研究室的焦慮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