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不能結婚的男人

  出品:日本富士電視臺

  編劇:尾崎將也 
  導演:三宅喜重

  主演:阿部 寬飾桑野信介  
           夏川結衣飾早坂夏美 
           國仲涼子飾田村 滿  
           塚本高史飾村上英治

  主題歌:《See me》(Every Little Thing)


劇情在描述條件良好的40歲建築師桑野(阿部 寬飾),卻性情乖僻、不婚主義、現實刻薄、討厭人情世故,在帶給週遭的人難以預料的麻煩的同時,週遭的人也從討厭他、忍受他,到反過來一點一滴的影響著他的故事。

剛開始很容易將桑野信介帶進奇怪難搞的大叔的角色定位裡面去,但到後來,反而在他的身上看到很多優點,諸如享受打理家務的心情、對任何事物追求通透了解、不輕易妥協、對自己工作的熱忱、對想到的事馬上赴諸實行的行動力。

我覺得這些都是很難得的優點,加以本身職業地位的條件與優越的工作能力,他甚至稱得上是菁英,而非怪叔叔;充其量,他只是對週遭冷漠、考慮現實不矯情、枉顧世俗、有些無謂的固執和不懂人心的刻薄,這些從正面看起來糟糕,換到背面來看其實又不無可取之處。

這部片,從周遭人對他的評價,由討厭到接受,甚至轉而為欣賞的過程,表現出了許多價值的批判與對立的思辯,不只是阿部 寬及其他角色嫻熟演技,讓整齣戲活脫散發出自然詼諧的都市步調,更在日常生活中衝擊許多現代人、成年人、適婚族在這都會的思考面,相當深入日常的社會題材,是難得精采,又深度夠的劇本。

尤其都會男女間細微的情感交流,更顯現出一種不輸給青春無敵純愛的渴求內斂,主線早阪醫生(夏川結衣 飾)不知不覺的愛意,與鮮明活潑的小滿(國仲涼子 飾)、成熟幹練的澤崎的支線很成功的相互搓合,都與桑野這位頭痛人物牽扯在一起,並引之特立獨行的怪異(某種程度來說,只能說是不容於主流的性格)烘托出一般男女的愛情觀感。如果以此為現在式的話,加上代表未來式的桑野妹妹的婚姻生活與過去式的英治和沙織的青澀戀情,整齣劇在愛情層面的結構也可說相當完整。

不過當然,這一切還是建基在桑野的怪,是良性、而非惡意的。


無怪乎不能結婚的男人在2006年的戲劇大賞上呼聲極高(但不知道後來有沒有得獎),而阿部 寬也得到了最佳MVP的獎項,表現出他中年戲精的氣勢(他的戲路可是越來越廣,早已不是出身模特兒、接演孔雀王那時的新人了),實至名歸。


--------------------------------------------------------------------------------------------

最後,附上金田的網站讓大家笑一笑(本片最成功的甘草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