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文筆好的人很恐怖,可以反黑為白,或者針對一個小黑點及其渲染之事,而後,透過他的筆看到的是整片蘊黑的紙,不只是個小黑點。


好比書評、或者書序,就常找的就是文筆好或者夠知名的人,有時候一個知名部落客出來背書,遠比多辦幾場簽書會、或者多砸幾筆宣傳費來得有用,因為在背書的過程中,知名部落客已將自己長久經營的網路品牌加諸到該書身上,就像鞋子不管是made in China or made in Japan,只要打上個勾就是Nike、就能飆上2000元。品牌經營到了最後其實只是掛個名,但難道鞋子一下就穿壞了、或者有瑕疵就不關他的事嗎?正好相反,我們都知道不管這雙鞋where was it made? 批評與讚賞都會直接地反映在Nike這個品牌上。

同樣地,知名部落客的加持也是一樣,雖然比起Nike,你們不必然背負著該書品質的保證,但你們的推薦始終是有責任的。對於所謂友情推這種東西就會有所風險。當然,這也是很主觀的,會這樣說也只是因為我先前在工頭家裡看到一篇單身的人總在路上的推薦文,該篇文章妙筆生花,甚至圖文並茂的對書名提出許多想像,諸如單身的人在巴黎、在東京、在大陸之類云云,配合上精湛的攝影照片,令人好不著迷,衝動之餘便道書局買了這本書。



因為工頭推薦文給我的感覺實在太強烈了(現在想想他其實也沒有說明太多該書的內容...),即便要買的時候看封面朋友曾跟我說你買本漫畫作什麼,我還一直否認說我看過他的介紹,應該是本旅遊攝影書,或者,至少是本趣味昂然的愛情小說。但實際上買回來拆封一看,果真是本半圖文似的漫畫愛情短篇小品,漫畫風格正好也不是我的tone,整個落差極大,覺得最好看的,大概是那篇推薦文吧!

然後最近我又看到一個不錯的blog--誠品網路書店-編輯碎碎念專門介紹一些好書,心動之餘實在餘悸猶存,對於這些引人入勝的筆觸,以為應能更加、更細膩的寫出書本的精隨?其實也不能排除往錯誤方向收斂的可能性,至少,現在我會區別一下,不涉及友情推薦的部分應當是比較客觀的,而且在物慾發作之前,先看清楚推薦與書本的正相關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