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約翰.柏金斯 
  原文作者:John Perkins 
  譯者:戴綺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說每次我要拿出這本書來看的時候,都覺得封面人物的壓影根本就是任達華嘛,是不是很像你說!?(左邊黑黑手插著腰的那位)

不過這是題外話。

以下進入正題

這本書是由曾經在MAIN擔任首席經濟分析師、ISP能源公司總裁的柏金斯,在他歷經半生戎馬之後(替美國的經濟四下爭戰),由於工作內容必須走訪各地訪查、遊說、並融入當地,也因此更有機會深入民間,見到世界各國在接受經濟援助之後,下層社會人民的生活不僅沒有好轉,反而墮入更加嚴峻的剝削循環裡頭。心底暗暗對自己所作所為持有懷疑、良心不安之餘,終於決心寫下這關乎美國企圖以經濟的形式建立全球帝國的內幕。

而本書內容,即是他自身為一名經濟殺手起、到深陷其中、到辭職、到自組公司、到對美國經濟政策的觀察與失望的心路歷程,之中不乏聳動的暗殺黑幕、怵目驚心的生態破壞及社會底層的貧窮景況。讀來像是一本小說,卻又與時事相互緊扣,在鋪陳與現實之間,關於中東石油危機、伊朗政變、入侵伊拉克、911攻擊,尤其中南美洲歷來之政局及對美態度,尤其詳實。令人不得不對這一切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浪潮感到毛骨悚然。


正如我以前曾經打趣的
記得那時候因為卡斯楚的逝世讀了些中南美洲如古巴、委內瑞拉及哥斯大黎加的對美策略與由來
我說:

「如果說民主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卻是最可行的方法。
  那麼反過來說,會不會
 資本主義可能是最好的方法,但不見得是最可行的方法呢?



如今在看經濟殺手的告白,剛好遙相呼應卡斯楚與查維斯的奮鬥
因為巴拿馬的英雄杜里菏不在了,厄瓜多爾的總統羅爾多斯不在了,而卡斯楚也在不久之前辭世
現在的中南美洲,靠著查維斯的共產主義仍在跟美帝對抗

資本主義的全球化究竟是好?是壞?

「國際貨幣基金」才是最凶惡的經濟殺手(上)
「國際貨幣基金」才是最凶惡的經濟殺手(下)

這兩篇文章有非常深入的討論,值得耐心看完!
因為這兩篇文章深入淺出的對從國際貨幣基金成立到固定匯率解體、再到1980年代後全球陸續發生的金融風暴這條脈絡有詳盡的剖析,正好補足了《經濟殺手的告白》較小說式的、較focus在美國內幕帝國主義以外的部份,讓我們得以從全球的視野來看待二戰以來各資本主義大國間之平衡與矛盾。


這麼看的話會是比較健康,也比較健全的看法。我想。

因為我始終認為,如果今天易地而處,將美國換成英國、換成日本,難道就不會上演雷同的劇碼嗎?會的,我相信會的,這是天性!也是我說資本主義之所以不會是最可行的方法的原因。因此,只是一昧的歸咎美帝的骨子裡的帝國主義與利慾薰心,去仇恨美國很簡單。但不去檢視它在整個經濟體制演變過程中的角色卻是偷懶的。


透過柏金斯的勇敢告解與上兩篇文章用心的說明,可以預見資本主義的魔爪與其說是伸向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不如說是在預支未來全球的財富來維持大國的利益。這樣的詭異、殘忍的平衡自固定匯率的崩解之後隨即啟動,迄今已造成了南美洲一厥不振及亞洲金融風暴,但又該如何停止呢?又或者,這些真如文章所說國際貨幣基金就是最凶惡的經濟殺手嗎?眼前火到不行的中國及南韓的發展,一者挾帶全球最大的人力市場正要開始擁抱外資、一者接受結構調整策略後卻有長足的進展(有別於東南亞及中南美洲的慘況),也許將有助於我們在這個世紀驗證資本主義的善惡真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