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人說我雞婆,老想要別人好
所以自己常脫不了身
主動上了舞台就得演下這場戲
背上一些責任,自然得受些可能發生的後果,好的壞的

但有時候我真不是那麼喜歡上台
只要大家都能過得很好
我也是樂於在台下的

#2
今天我察覺到自己似乎有那麼一點點
想藉由否定他人來肯定自己的舉動
因為付出了得不到回應,所以罵那人不知情,不識人
藉以強化自己助人的動機,與那點微薄的成就感

然後才突然發覺,自己對於付出
不論有意無意,多多少少是帶有些期盼的
只是這些期盼建築在何處?

對我來說,也許我希望的是他的笑臉、他能過得更好
並且懂得有我這位朋友在關心著他

而這個被懂得、被理解的心情
直到今天的聊天中我才發現
也許正是我期盼中的一部份,一個重要的回應

假如今天他過得很好但忘記了我
我還能衷心為他祝福
但假如今天對於我的幫助他並不領情,越過越糟
卻又完全不能理解我的心意,甚至反目以對
那麼對我來說,也許就真的是件難以忍受的事情

所以吧
才會這樣不斷的提起這個話題,藉以強化與傾訴自己的正當性與委屈
現在想想,或許確實有這樣的一點心情在裡頭


於是我忽爾想起竊聽風暴的內容
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晚才體會到他的感人之處
這個故事在說的
正是一個不求回報的付出
用靜默的、沉甸的形式,開展在東德當時戒嚴的緊繃氛圍之中

那樣的難能可貴
自始至終都沒有激烈的轉折,你甚至分不清這付出的始點是從什麼時候決定?什麼時候開始?就在女主角的自伐中遽然而止
而在最後,女主角的男友劇作家也以一本書
這樣貼切的方式
去表達這麼一個無言的付出是如何的獲得會心的回應

這在當初我在大世紀接連看三片不及細想之時
還沒能有這麼大的體會
如今,卻在這剖析人性與生活的夜晚
突然讓我感到難以言喻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