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看了一遍K學長赴美留學的代表作:Relocation of the Eastern Taiwan Earthquakes and Its Tectonic Implication

或者說才好好靜下來認真的看一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細節在裡面是我從前沒有注意到的,突然替自己資料處理的不嚴謹感到糟糕,我得再好好審視一下自己資料處理的步驟該怎麼再做點補救了。

好玩的是,當我開始寫論文的時候,寫到第二章《前人研究》時因為必須大範圍的重新瀏覽文獻做全域各方面各種技術的paper的整理,就覺得很麻煩這大概是論文最耗時的一章吧,就一直跟自己說熬過這章後面就好寫了。

後來我好不容易寫到第三章《研究方法》,才發現並不是把自己知道的很片面的、很白話的方法論敘述出來就好,寫著寫著也必須引經據典,回顧定位技術與理論的古老paper來寫公式理論,到頭來還是一種邊寫邊整理還得邊引用的麻煩事,於是我又告訴自己原來《研究方法》跟《前人研究》一樣麻煩阿,好吧!拼完這章就輕鬆了,後面四五章的《結果》與《討論》總不用這樣了吧。

結果呢,今天好好拜讀完K學長的paper忽然又覺得資料處理沒做好,若要《結果》展現的漂亮又有說服力,嚴謹的處理數據是必須的,這麼一想之後真是悲喜交集。

喜的是我覺得在一磚一瓦的堆砌論文的過程中,藉由思考與大量的paper reading,慢慢有一點一點的理解到一些作學問的觀念與方法。就像一次又一次的信心喊話又崩毀一樣,讓我對每個章節的意義與該著重的方向漸漸有所掌握。但悲的是時間實在太趕了!我覺得自己就像大隻雞晚啼,很多道理總是有點晚才明白。

從那些被敲碎的微薄認知後面看出去,發現自己若真要當個稱職的研究人的話完全不行,才在初初起步的階段而已。不過有起步總比沒有好,慢慢加油吧!


所以....
拜託替代役讓我上阿,我想把paper寫出來!



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只看一遍
不兩遍三遍的去重複,會忽略很多細節與感受
電影如是,音樂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