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是我國中時期接觸的作品,那時候我最先接觸到的是漫畫。但印象中只到第九集就停刊了。不過因為上了大學之後也沒再確認過有沒有續集,所以也可能只是出得很慢很慢而已。

不過真是這樣的話也未免太慢了點,至少我不相信有比富堅還""慢的作家,所以我姑且推測大概是版權糾紛之類的內部作業出了問題吧。

其次是在後來國三下到畢業那段時間有同學買了全套田中芳樹的原著小說,不過因為當時我還不怎麼有濃厚的閱讀習慣,又接近大考,記憶中似乎借來看幾本之後也就不了了之。

直到最近在跟和哥聊天時談到這部作品,說前半部未完的情節一直精采的迴盪在腦海裡。結果無巧不巧,和哥就把他《銀河英雄傳說》全套的動畫VCD珍藏乓啷一聲的丟到我桌上,還真是厚厚的一大盒阿!

於是最近便不眠不休的嗑起了《銀河英雄傳說》的動畫版。

重溫舊夢之後,不得不說這部作品之所以可以橫跨小說、漫畫、動畫、電玩等多棲發展,實在是因為真的太經典了!內容不只是以人類未來為藍圖的科幻作,更同時隨著故事的推展,鉅細靡遺的自各種角度探討「帝國專制」與「民主共和」制度的結構與深意。且在整個令人着迷的星際戰爭與策略部署上,不僅媲美日本戰國、中國三國時代用兵遣將、運籌帷幄的風雲際會,更對人類的戰爭史作出重新的詮釋與反思。

像是地球教相對於基督教、民主共和與帝國專制相對於冷戰時期的民主陣營與共產黨、自由行星聯盟第一次大規模侵入帝國星域的大敗相對於拿破崙遠征莫斯科、及費沙相對於歐美國家的經濟侵略等等。都可以看出《銀河英雄傳說》不只是部漫畫、小說、或者動畫,更是部人類階段性的歷史反思之作!

在我年少的記憶當中,要類似這樣同時兼具強大的娛樂性與思想性的作品,除《銀河英雄傳說》外,還有部叫做《沉默的艦隊》的漫畫也讓我印象深刻,主講的是一艘宣稱自己擁有核彈的潛艦如何在各國間周遊,維持一種在心理與戰略上微妙的恐怖平衡。套句電影迷們常說的:

「如果你沒看過《教父》那就太可惜!簡直像沒被出生這個世界上一樣嘛,它可是電影裡經典中的經典喔!」

那《銀河英雄傳說》與《沉默的艦隊》也肯定可以排上小說與漫畫的經典之列,至少說是戰爭類作品裡經典中的經典是絕對錯不了的阿!


----
不過話說和哥還真是什麼都有,前些日子玩《信長之野望‧革新》時也是一句「真想好好來讀讀日本的戰國史阿!」就得到了《圖解日本史》和《風林火山》。簡直像是在跟阿拉丁神燈許願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