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說起來這不是部電影,而是部長達兩小時的地球錄像。

下午因為地環概要放映這部影片,於是老早就計畫好要混進海研所的大講堂撿現成便宜

看完後,繼先前讀完《發燒地球兩百年》感到自己對這地球該有些責任而開始使用環保筷
(在怎麼說敝小人也是地質系的,如果連地球科學出身的人都沒有自覺,又怎能期待大家跟進呢!)
又帶給我一次全球環境議題的震撼

片中在各方面都提出了非常強力的證據,來說明全球暖化是真的在發生
映後老師在開放問答的時間也做了小小的講解

説雖然高爾的演說確實證據確鑿,但他還是稍稍刻意的忽略了一些其他方面的聲音
例如他指出全球論文10%的抽樣調查顯示,928篇中全部都支持全球暖化的發生
以及南極西北角冰棚的大斷裂嚴重指示了暖化危機的嚴重性

教授說,實際上,在學界支持暖化的聲音並不至於到百分之百,如同高爾舉出的這樣一面倒(928篇中928篇都支持)。而除南極西北角那5%左右面積的冰棚發生斷裂之外,其實是有研究指出南極其餘地方大部分的冰層是在增厚的!

但教授強調,雖然南極大部分的冰層正在增厚,但其並不違背全球暖化發生的事實,因為該研究在最後的推論,認為是暖化造成了來自熱帶、亞熱帶的水氣增加(升溫促成水體蒸發作用旺盛),氣流挾帶水氣至南極上空之後,才進而增加了降雪量。且大多學者都認為,南極的冰層在50年後還是會開始減薄。

比對片中北非撒哈拉沙漠的例子,全球升溫雖會使海洋暖化,製造更多的颱風、颶風等熱帶氣流帶來大量的雨量,但在撒哈拉沙漠的周圍卻也在20世紀的末期帶來嚴重的旱災(沙漠化)。於此我們可以發現,全球暖化並不是片面如印象中的海水面上升,或者冰都會融光(至少在南極我們看到相反的情形),而是會加劇氣候的兩極化,造成全球氣候的重新分布,其影響比我們想像的、或者報章雜誌所報導的更加複雜與全面。


現階段藉由片中怵目驚心的影像以及許多研究文獻的刊載,全球暖化的趨勢是篤定的,而這個趨勢比起前幾個冰河期也似乎是更加劇烈的,但之所以還沒有達成共識的地方,是在於這樣的現象到底是不是人為的?還是只是自然週期的一部份(在高爾所提出近幾個冰期-間冰期的氣溫變化中,近年的溫度上升確實是超乎過去且與二氧化碳的成長相符的,但能不能說這樣就是超出自然循環還必須比對更早以前的地球溫度才知道...就我印象中之前讀過的文獻似乎並沒有比古生代寒武紀大爆發之後的全球高溫時期來得高)

也因此,美國政府利用學界還不敢百分之百肯定的論點,聲明既然你們還不能完全確定暖化的原因來自於人為,我們又何必需要著手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又因為全球暖化的影響層面廣泛,較之先前氟氯碳化物造成臭氧層破洞的明確因果關係來得複雜,更涉及多項工商產業及經濟措施,不易被政府全面並大力的推動(即使在台灣也是如此)

所以其實我非常贊成高爾所說的:「這不只是個政治議題,更是個道德議題!
唯有將它當做道德的使命,我們每個人才能從自身開始自願的去落實

就如同片中高爾的孩子在6歲那年車禍險些喪命的片段給我的省思

大意是說:「因為我(高爾)差點失去我的兒子,才讓我更加驚醒。原來,我們可能無法將自己所擁有的事物好好的傳給下一代!」

也許全球暖化確實是人為所造成的,我們正貪婪的汲取地球、傷害地球,並有這個能力撼動他;或者也許不。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意識到這是個不可逆的遊戲

我們不是在碰運氣,不是說如果到時後發現這根本只是個自然的週期而非人為那我響應環保減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是很傻


而是在根本上,在各方面保護地球(不只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就是件有對無錯的事情!

我們有必要去斤斤計較嗎?
還是說,你已經找好了第二個星球準備移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