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個孤單的晚上 

平常一起活動的眾飯咖們,陪女朋友的陪女朋友、上社課的上社課、莫名奇妙在永和的在永和,提早回家的回家,各有各的事。 

通常這種時候我會到7-11去快速的解決我的晚餐,但今晚我還是決定一個人到研二吃自助餐 

「為什麼?」
「因為我想吃。」...XD

走在路上,我不甘寂寞的打了通電話給魏小豬,即使只是隨意聊聊也好,充填這段從系館到研二,因雨夜,顯得濕漉又喧騰的距離。大家打著傘,誰也看不到誰,腳底趴搭趴搭的踩著水,或肩並肩,或腳踏車雙載,說說笑笑,於是焉一股冷冽卻緻密的空氣團塊包著我,好似被周遭排除在外,輕輕的,不留痕跡的劃分開來。 

當研二的燈光在雨絲潤飾的夜裡接近,我突然想起《不能結婚的男人》裡早阪和小滿對桑野大叔一個人在燒肉店用餐的訕笑,想起最近正在看的日劇─《派遣員的品格》─裡面不能一個人在外頭吃飯的小森;和為了不要落單,每個中午都請客找人陪的黑岩。我沒有不能單獨在外用餐的病,也不是會特別去在意別人眼光的人。但偶爾被學長撞見一個人在吃飯的時候,都會被用頗為訝異的眼神說:「呃,你怎麼了?幹嘛一個人吃飯。」 

彷彿一個落單的人/孤單的人就應該躲在屋內,如果暴露在外頭,那就是萬分突兀的景色 

不曉得這樣的隱性文化是先從個人散佈到群體因為自己覺得孤單寂寞,所以看別人落單就會想起這種同理的心情;還是由群體傳染給個人因為大家都覺得落單的人很奇怪,自然而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也就覺得很奇怪,從而出現孤單的情緒的呢?


又即使不認同有這種隱性文化的存在/說法,大部分的人/大多的時候,我們還是不會一個人還特地到餐廳吃飯(會改成買回來吃)、一個人去影城看電影(會傾向租DVD/P2P軟體下載)、一個人去東區Shopping(會傾向逛奇摩拍賣)的吧

也許這就是無形的社會文化在形塑著我們的行為的一個例子;又也許,人們其實就是害怕寂寞的動物而已(所以不是有人是群居動物的說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