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動作犯罪喜劇
片長:120分鐘
分級:普遍級
導演:陳映蓉(十七歲的天空)
演員:楊祐寧(十七歲的天空)、天心、金勤 (十七歲的天空)、李振冬 (日劇《流星花園》)、葉羿君 (台哥大行動祕書)、林孟瑾、林暐恆(阿KEN)、黃泰安、陳奧良、葛西健二等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上映日期:2006-03-24
部落格:http://blog.yam.com/catch_movie

正如海報的抬頭:這是部正港台灣人的動作喜劇!7年級的導演陳映蓉曾說:「她從小是看好萊塢長大的。」大概同屬我們這代被洋片奶水餵大的孩子,她所拍攝出來的作品更加能貼近年輕人的心,導出令我拍案叫絕的kuso動作片。

從第一部執導的《17歲的天空》就大獲好評的她,因為是部Gay片(敝小格聲明:本人不反Gay,只是不喜花錢讓自己見到娘來娘去的畫面;換句話說,只是對於Gay的陰柔面缺乏抗體罷了),導致我晚認識了她一年多。但在看完國士無雙之後,對陳映蓉的好奇,讓當初死都不看《17歲的天空》的我也開始有想回頭看看的衝動。

故事的主線是詐騙,支線還是詐騙。表面上由林孟瑾、林暐恆(阿KEN)、黃泰安、陳奧良、葛西健二等人組成的手法未必高強、搞笑絕對滿點的詐遍集團破題,在金勤的帶領下盡諷刺之能事,揭開日常中幾個詐騙手法的幕後運作讓大家笑翻桌椅

然後,一個白目至極的憨人吳樂極(楊祐寧 飾)出現,串連起警方、詐騙集團、新聞主播這幾條線,開始圍繞著傳說中的角色─11哥發展。

於是,大家都圍著11哥這條大魚在下餌,你來我往,後半段的節奏陡然加快,在最後的底牌揭盅前,不斷累積觀眾的疑惑與期待,最後局長這顆煙霧彈,作為楊祐寧現身前的擾敵(應該說是擾觀眾)下得極好,讓全片惡搞的風格不至只淪於浮誇,而有那麼點好萊塢式的、諜對諜的雙面玩法在裡面,而後頭這段好萊塢式的急轉直下,也因為詐騙集團的鋪陳而讓觀眾們不會太早發現(這一切都是因為前頭整個太好笑了XD)。於是,看似不算太有新意的兩段手法,在正港kuso風的掩護下也有了新的詮釋,看起來及其流暢,趣味十足十的輕式懸疑。

裡頭我特別想讚揚的,除了導演陳映蓉的風格,與大膽的將動作懸疑與惡搞喜劇做這樣交相掩護的嚐試之外,金勤和楊祐寧的演戲功力絕對重要,而這點兩人也都表現的極好,之前從來沒聽過的金勤更是令人眼睛一亮,以及與天心對戲甚多的李振冬也相當出色,把這個刀子拳、豆腐心的正派丑角給帶了出來,大有平衡觀眾注意力的效果。

相對的,另一個重要人物─主播葉羿君的表現則顯得有點不夠專業,在咬字和台風方面都與她所扮演的機伶、強悍的主播形象有段差距,但是....作為甜心角色倒是可愛非常,綽綽有餘阿(心)

劇中唯一比較可惜的,也是我原先以為會看到的,比較日常生活的詐欺部分描繪不多,坐擁一個會讓人笑破肚皮的堅強反派陣容而不用盡,實在可惜,也浪費了阿Ken等人的惡搞能力。

但導演選擇了這樣的主軸,也就不得不做出這樣的取捨吧。非常期待這個陣容的下部作品,也讓我稍稍感受到了國片市場的年輕活力,希望年輕有為的導演都冒出頭吧!多帶給我們這樣不同風格的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