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打《信長之野望‧革新》而對日本戰國時代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所以趁著春節前後(其實是在混- -)...先後跑去租了宮下英樹的漫畫《戰國》,和這本從學長那借來的《圖解日本史》來看

其實我一直蠻喜歡易博士的圖解系列叢書,像是之前對經濟學有興趣的時候也跑去誠品翻了《圖解經濟學》來看,對於我這種非專業人士又想在短時間內對該領域有個大致上的輪廓的人,這套圖解系列就相當平易近人,讀起來也不會太艱澀
一來是因為它的內容幾乎是圖表參半,大量運用了圖說的方式來替讀者整理文字的脈絡;二來則是要在這短短的篇幅裡介紹像是經濟學、心理學,亦或是日本史這樣大的概念,勢必要揀著說、精要的說,自然不會太深入。但對於想初步了解的人已經是好用的緊阿(茶)

總之這是本不太會給人嚴肅感的歷史書,將日本從最早的邪馬台王國開始到二次大戰戰敗後的經濟起飛,以短篇的方式,將歷史事件從頭到腳的演繹一遍,雖不到巨細靡遺,卻也一氣喝成。

只持續了一百年左右的戰國時代所佔篇幅不多,主要只講戰國三大名將: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三人得天下與為君者的策略與風格,但對當時的政治聯姻、皇室崇拜與武士階級的背景交代的相當完整,至少補足了漫畫裡熱血沸騰的戰役後頭,那整個時代的立體感。否則,又怎麼知道織田的步兵團為何強盛?燒殺比叡山有多麼大逆不道!

這些戰國大名的故事,都因為鑲進整個歷史時代裡,才顯得更加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