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前兩集,我覺得 Saw III 在恐怖的節奏上,仍屬佳作,一些整人手法還再推陳出新,但劇情卻令人小有失落。雖然兇手用自己當做最後的試驗,既對人性的惡做了犀利的反諷,也讓懲戒世人的規則回到正軌,重回精神層面的藝術。

但在整個懸疑的部署上過於單調,也失去了一二集最大的特色─空間運用:

像是Saw I 只用一個小房間,就充分展現出編劇過人的創意與幽閉空間的恐懼;Saw II 雖然不夠精巧,但在調虎離山上仍舊運用了空間的魔術,誤導警方,將肉票藏身保險櫃中。

作為接班人艾曼達的處女秀,雖沒有青出於藍,仍舊相當精采。

而Saw III 的結局則精采有餘,鋪陳不足,沒有緊密相依的事件謎團穿插,單單以雙線劇情連結到垂危的兇手面前,使創意顯得捉襟見肘,十分可惜。

但比起 Final Distination III 最後轉而為特效片來說,Saw III 的劇本至少看得出編劇群的企圖心
如果要排名的話絕對是Saw I > Saw II > Saw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