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週末回家的一段對話。

時間:上週六傍晚
場景:廚房,老媽在煮晚餐

「媽,你會不會覺得每次自己一個人慢慢的、從頭到尾的搜集食材、細細烹調出一道好吃的菜以後,再一個人好好的把它吃掉是一件很棒的事?」
「會阿,我就常常這樣子阿。」

「那如果一個人可以很享受這樣的事情,家事也做得很高興,每天都仔細的讓自己享受,像是聽音樂看電影啦、洗衣服做家事啦、做料理自己吃啦,都做得很快樂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結婚?」
「不可能。」

「為什麼?可是他做得很快樂阿,既不需要老婆幫他做這些也不用人陪,自己每天都過得很好不就好了嗎。」
「不可能,那是不健康的。」


「為什麼?可是我最近看了一部很好看的日劇叫做『不能結婚的男人』。就是在說一個男人完全不覺得作家事麻煩,每天都可以在聽音樂、做飯裡自得其樂,完全覺得結婚是累贅,又要帶小孩、又要把錢給老婆管、沒自由煩死了的人,後來漸漸的打破成見愛上一個女醫生的故事。超級好看。」
「對阿,所以到最後他還是要有愛情阿。」

「可是那是劇情阿,那只是他剛好遇到那個人,如果沒有遇到的話他也可以這樣完全沒問題的過下去阿。」
「不可能啦,如果沒有愛情的話,我覺得到最後那都是一種缺陷。」

「可是他不覺得就好了阿,他如果可以過得很快樂呢?」


然後老媽突然放下菜刀,煞有其事的轉頭說:

「我說人阿,就是需要各式各樣的東西喔,就像器官一樣,每個器官都一樣,像是胃一定要吃各種東西,要有奶蛋魚肉、礦物質、維生素這些營養才可以。所以心也是一樣阿,同樣需要親情、愛情、友情等等各種類型的情感才行,才會均衡,不然都是不健康的。」


「喔(二聲),很有道理耶!」
「真的嗎?」
「真的很有道理耶,這個比喻用得很好!」
「本來就是嘛。」她整個人得意了起來,笑笑的回頭繼續做菜


然後我試著在腦中咀嚼了一下之後

「疑?媽,你說人的心就像胃一樣要吃各式各樣的食物才行對吧,阿可是吃素的人勒?吃素的人不吃肉也可以過得好好的阿。」
「那是因為他們有執著阿,他們有某種目的要達成阿...」

「什麼目的?」
「他們要了塵、要悟道阿!」


.......之後我們又就出家的目的性討論了一堆有的沒的



最後老媽承認"好吧,胃可以不吃肉但是反正心就是要有愛情和各式各樣的感情就對了啦"的結論後
看起來好像我贏了

但其實我覺得那段話超酷的!
所以說有時候
我還是蠻佩服我老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