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因為覺得在MSN Space看到朋友們的更新很有趣
覺得在即時通上開部落格確有他聯絡感情的功用

所以明知道他難用還是抱著無聊的好奇心弄來玩玩
沒想到不到兩三天就完全體會到
他的慢不是慢,是真的很慢
他的介面不是不親切,是真的很不親切

我深深覺得,MSN Space完全是在不太涉獵(或不甚了解)現在坊間有哪些BSP?真正符合web2.0精神的blog該長什麼樣?的這些人


我非常不解,據說美國第一大BSP就是由他們國內最通用的messager公司吃下來的
結合即時通訊與部落格,光想就知道有搞頭

那又為什麼MSN Space都已經開發這麼多年
還可以持續這麼難搞又完全不了解所謂web2.0、所謂blog的心情呢?

由於MSN messager和Yahoo!即時通瓜分了幾乎所有台灣的網際即時通訊市場


當然後來的skype算是這兩年的異軍突起
但我相信他的網路電話功能與未來的發展取向是與messager有市場區閣的


而MSN又可說是負責二十代目以上的大學生與社會年輕族群的市場
(現在國高中的小弟弟小妹妹則是yahoo!即時通負責的)

這群人正是會玩blog的族群
只要好好弄個真正方便的blog介面
老實說,要拉走現有各BSP底下的使用群絕對不是夢想

因為結合了朋友間的即時通訊
是完全將Ptt2個人版web化的賣點阿!
可惜MSN老早在早些年就看到商機先出場了
搞了幾年下來還是令人失望...

列出幾點實在看不下去的問題:
1.為什麼會這麼慢!!!(我在想該不會是伺服器在海外的問題吧)

2.自由度低!!!
雖然近年MSN Space在版面與配色上增加了許多型款,除市面上該有的三欄、兩欄基本版型還有不少變型。但最根本的問題,就是MSN Space太想什麼都自己來,什麼都自己開發自己關起門來玩的心態完全與web2.0的精神不符,有Pixnet的版面拖曳介面,卻沒有發自公民力量(讓對CSS在行或有興趣的人一起設計)的各式模板,雖然自己開發的多,比起其他BSP選擇仍就少得可憐,這就是二十世紀回歸大眾的web2.0思潮之所以令人期待的地方阿。

3.與外在連結不足!!!
MSN Space以前沒有RSS,現在有了;以前有沒引用功能,現在有了;以前沒辦法插入圖片影音連結,現在有了。但有個在其他某些BSP也可以看到的毛病是,圖片都只能連結自家的相簿,這點始終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完全是標準想要什麼都吃的規模經濟體腦袋裡會想出來的東西嘛

不過我們不能說什麼,因為yahoo!的規模經濟做到了
但yahoo!在blog這塊所以能夠成功,恰恰突顯了MSN Space的愚笨

4.邊欄功能低落!!!
這部分我還沒搞得很清楚(看得時候可持保留態度,也歡迎提出指正),但目前看起來MSN Space的邊欄被切成OOXX什麼鬼的各式清單(圖書清單、音樂清單、電影清單),但各清單的內容卻又大同小異,不外乎是URL連結、名稱與註解,說是電影、圖書清單卻跟一般清單一樣只能放連結,令人不知所謂。而且重點是無法使用Java script的語法,不能插圖,也不能與現在很多web2.0的線上社群功能做連結,彷彿家庭擺設核心的邊欄被劃分的零零碎碎,主要原因,我想是出自第5點吧

5.不懂部落格的心!!!
我承認這點不一定造成什麼實質上的問題,因為只要功能有了齊了,即使用起來好像跟別人不太一樣說不定也不會有太多人在意,但是我就是對他把部落格和音樂、連結、相本等分開感到氣結。還是老話,他以為部落格就只是那塊可以打字的空白記事本而已...(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