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野蠻女友》韓國導演郭在容進軍日本代表作,由小出惠介與綾瀨遙主演。小出惠介很適合演這種純情種,憨厚憨厚的,笑容很溫暖;綾瀨遙的演技值得喝采,除了原本俏皮的氣質之外,演起冰冷的機器人真是唯妙唯肖,整體來說,雖然本片的劇情本身就相當具有張力,但很大的部份,還是靠綾瀨精湛的演出才能造就出後來冰冷的機器人終於也有柔軟的心的反差。


因為劇情橫跨時空來來回回好幾次,如果只是視作機器人與人類愛情故事的背景當然可以,但仔細推敲會發現其實是好幾個有趣的時空迴圈組成的,在這邊做一下小小的劇情推演:

首先,是小出惠介無波無瀾的一生會在2008年生日那天遭歹徒射傷終生殘廢,但由於他前一週買的樂透中獎,他以巨額的財富終其一生花費了65年的時間研發出一位女機器人,並派她回去拯救當時的自己。這是第一個時空迴圈。

 

接下來女機器人來到2008年小出惠介生日那天保護了他,並開始與他一起生活,當晚女機器人播放了65年後他自己留下的一段錄影,告訴他自己的未來,並預言因為自己得救改變了歷史,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場巨大的災難發生,但他相信女機器人一定能保護他平安度過。接著所謂巨大的災難,指得是「東京大地震」,雖然再大地震發生前不久,由於朝夕相處產生的情愫終究無法好好傳達到女機器人的心裡,小出惠介趕走了女機器人,但女機器人還是在災難發生時及時出現,並犧牲自己救了他,並終於接收到了他的心。

時間來到61年後,得救後的小出惠介我猜想他仍舊得到了那筆樂透財富,然後花了61年的時間回復了女機器人的身體,保留了他頭腦裡的記憶晶片,於是女機器人就在他的身旁陪伴他到終老。後來小出惠介老死,在未來世界裡,女機器人遭到拍賣,一位與女機器人神似的女人得標,copy了她的記憶晶片,由於深受這段機器人與人類的愛情感動,於是決定穿越時空去見那100年前的小出惠介。這是第二個時空迴圈。

 

就在小出惠介2007年生日那天,也就是片頭一開始的時間,就是從這第二個時空迴圈發生之後開始的,小出惠介遇到了神祕的未來女子,並渡過奇妙的一晚,也因為未來女子讀取了女機器人的記憶晶片,所以才能第一次就走到他家,說出一段當時小出惠介不明就裡的愛情對白,但其實是日後他趕走女機器人那晚所撂下的狠話。度過了神奇的一晚後,未來的女子回去了,小出惠介又回到平凡的生活裡,之後的時間線就是本片劇情的發展,未來的小出惠介仍舊派了女機器人來拯救自己,因為救了自己改變歷史所以還是發生了東京大地震,女機器人犧牲了,小出惠介仍舊花了61年回復她,然後老死,女機器人被拍賣,未來女子讀取了他們的記憶,然後決定回到大地震那天去與他見面,這是在片尾時出現的第三個時空迴圈。

 

三次「回到過去」的時空旅行,等同重播了四次小出惠介和女機器人,以及與未來女子產生聯繫的一生,而本片即是從第三次重播開始(也就是第二次時空迴圈之後),然後在片尾接上最後一次重播的後半段,也就是第三次重播的未來女子所做的時空旅行。

看完真是挺佩服編導的,因為很多穿越時空的電影時常會將重點擺放在男女主角的劇情上,而忽略整個時空背景上的架構,導致邏輯不通,而《我的機器人女友》除了精彩的演技和感人的劇情之外,在時空架構上也相當嚴謹,值得一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