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通常都是宅男天,今天窩在家裡看電影,分別看了《死神的精準度》和《夏天的尾巴》這兩部。

先說《死神的精準度》吧,這是部改編自《伊坂幸太郎》同名小說的作品。

看完讓我ㄧ整個下午都很感動。

 

片頭從一場葬禮上,坐在後排的可愛小女孩對死神問問題開始,天真爛漫與神祕溫柔的談話在兩人起身離開,帶到遺照上的女孩就是那個可愛女孩時瞬地有一股冷冽炸開來。雖然事後覺得這個是很普通的梗,但那種角色反差與運鏡氣氛運用的很好。

 

小說裡原本有六篇故事,而電影裡只演出了三篇。三篇故事的主角分別是被死神千葉(金城武 飾)列入觀察對象的27歲OL(小西真奈美 飾)、40歲黑道和70歲理容院老太太。看似無關的三個故事,實際上卻是個縱跨40年歲月的三個橫切面。所有從頭開始累積起來的片段,在最後死神來到海邊的理容院之後,與老太太間細膩的對話,會不可思議的串聯起來,像忽然墜入深海,頭頂灑下的是迷幻湛藍的日光,模糊而遙遠,瞬間一生的記憶像是被撬開了似的,刷的一頁頁在腦海翻騰。然後你會像想起什麼似的,貫穿了這一生。(喔不,是這一部電影XD)

 

「你有想過死亡嗎?」金城武執行任務時一定會問的一句話。在片尾時被老婦人反過來問他

「死亡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

 

「沒錯,無論是誰遲早都會死,所以一點都不特別。不過因為你是死神,才能說得這麼輕鬆吧。因為你看過很多死亡的瞬間,卻沒有看到那些人是怎麼生活的,所以你不懂何謂真正的人生。就是因為你不懂人生,所以才會說死亡並不特別。」

「難道死亡很特別嗎?」

 

「也許在歷史或世界上,死亡一點也不特別。不過對我們而言卻很重要。」

「不特別... 卻很重要?」

 

「就像太陽在天上並不特別,不過太陽對我們卻很重要。而死亡也一樣。」

「非常遺憾,我從來沒看過藍天。」

 

這段最後老太太和死神在理容椅上的對話,是從40年前的相遇到40年後的今天的人生歷練,內向的OL即使不幸地走過這一生,終究也成為一名豁達精鍊的老太太,有著一套自己的人生智慧,反過來給不闇世事的千葉上了一課。

我們的人生,也許,真的就像老太太所說的,有著他何其重要的地方。即使在廣大人海中不那麼特別、不那麼耀眼,像太陽不過是億萬星河間的一粒恆星,但就算只照耀著地球上的那麼一小撮人們好了,對我們來說卻是多麼的重要阿!

 

一種悠悠的醒悟,連結著老太太的一生,黑道小弟阿久津就是老太太害怕被自己不幸命運牽連而拋棄的孩子,那個阿久津口中忿恨的歌手母親,正是第一篇故事裡被製作人發掘的OL。而在最後的最後,當初千葉放行的一個女人,反過來帶著他體會到第一次的藍天,當兩人站在海邊說著當年的對話時,老太太那彷彿停住時光的含蓄的笑、以死神真正的裝扮示人的千葉,那種妙不可言的感覺在眼眶裡發酵,並不感到悲傷,卻很奇怪的刺激著心頭與淚腺。

 

「我活這麼久是件好事嗎?」老太太問千葉

「應該...是件好事吧?」

「是嗎?那我就沒有遺憾了。」

 

跨越時光與人神的情誼,像是對老友般把死與生拉近。

 

「我已經毫無遺憾,隨時都能死去。」

「別這麼說,妳這樣會毀了我的工作的。」

「你活該。」

 

老太太最後頑皮地啐了一句,兩人就這樣相視微笑。鏡頭結束在遠方的藍天。也許千葉到最後還是不懂人生吧,但千葉就像個完全的旁觀者扛著鏡頭帶我們看著自己,溫柔的、傾聽的、不試圖去解釋什麼的。

 

裡頭千葉不管看幾次都不膩的最萌造型

 

再回味一下這篇年代久遠的易利信廣告,你就會發現,金城武最帥的就是這種陶醉的抿嘴笑顏。喔,實在太殺了~

 

 


伊坂幸太郎

 

1971年生於日本千葉縣。1995年東北大學法學部畢業。熱愛電影,深受柯恩兄弟(Coen Brother)、尚.積葵.貝力斯(Jean-Jacques Beineix)、艾米爾.庫斯杜力卡(Emir Kusturica)等電影導演的影響。

1996年 以<礙眼的壞蛋們>獲得日本山多利推理大賞佳作。
2000年 以<奧杜邦的祈禱>榮獲第五屆新潮推理俱樂部獎,躋身文壇。
2000年 <海海人生>出版上市,各大報章雜誌爭相報導,廣受各界好評。
2003年 <重力小丑>、2004年<孩子們>、<蚱蜢>、2005年<死神的精確度>、2006年<沙漠>五度入圍直木賞,近年來得獎呼聲最高的文壇才子。

作者知識廣博,內容取材範圍涵蓋生物、藝術、歷史,可謂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文筆風格豪邁詼諧而具透明感,內容環環相扣,讀者閱畢不禁大呼過癮,是近年來日本文壇少見的文學新秀,備受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u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